02-23771858轉8554 tlads.org.tw@gmail.com

案例故事:

北魏直銷公司的高階直銷商領導人曹操幸過世,其傘下組織產生路線之爭,以曹丕為首的購買力派,認為應該主攻有堅強購買實力的頂級消費者;以曹植為首的循環派,則認為應該主攻會循環購買的消費者。司馬懿是曹操的忠實粉絲,在曹操過世後,原本追隨遵從曹操意旨的曹植團隊,但曹丕私底下對司馬懿展開積極勸說,承諾會傾全力在短期內協助其成為高階直銷商,司馬懿遂改為追隨曹丕。曹植對於曹丕的搶線行為十分憤怒,向多層次傳銷保護基金會請求調處自己和曹丕間的糾紛。試問:多層次傳銷保護基金會應否接受曹植的調處請求?

 

說明解析:

直銷商與直銷商間難免會有糾紛,實務上常見案例,例如上線直銷商冒用下線直銷商的名義訂貨,旁線直銷商搶線其他團隊的直銷商加入自己的團隊,甚至像直銷商間有借貸糾紛等,這些糾紛存在於直銷產業裡,是否可以向多層次傳銷保護基金會申請調處呢?

依據多層次傳銷保護機構設立的宗旨,旨在處理直銷公司與直銷商間的「民事糾紛」,例如:直銷公司未發放佣金獎金給直銷商、直銷公司對直銷商作成終止契約處分、直銷公司拒絕直銷商辦理退貨等糾紛,這些是多層次傳銷保護基金會可以協助處理的。至於不屬於直銷公司與直銷商間的糾紛,例如直銷公司與直銷公司間的糾紛、直銷商與直銷商間的糾紛、直銷公司或直銷商與消費者間的糾紛等,這些並不是多層次傳銷保護基金會可以受理的範圍。還有一種是關於「未向主管機關報備的吸金直銷公司糾紛」,這種糾紛因為法律規範上調處對象限於「完成報備的直銷公司」,所以這類型的糾紛也無法向多層次傳銷保護基金會申請調處。

本案例問題屬於直銷商與直銷商之間關於搶線的糾紛,不是直銷商與直銷公司的糾紛,所以不能向多層次傳銷保護基金會申請調處。

 

請參林天財、林宜男、曾浩維、吳紀賢、陳其、劉宣妏等著,《Q&A直銷法律實務問題》,頁218-219。

*本文經作者授權刊登,非經允許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