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3771858轉8554 tlads.org.tw@gmail.com

本會林天財理事長及會陳其會員,參加2017年8月23日-25日在中國北京清華大學舉辦之「2017年度國際直銷學術論壇暨第22屆海峽兩岸直銷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直銷事業終止直銷商直銷權之法律風險控管──以臺灣直銷商請求給付經濟利益為探討中心〉。

論文摘要如下,欲詳全文,請參研討會手冊或逕與作者聯繫:

 

直銷商違反參加契約或營業守則,直銷事業固然得依雙方約定懲處直銷商,甚或終止直銷商之直銷權,惟於後者情形,一旦直銷商起訴爭執直銷事業終止直銷權之適法性,則直銷事業是否已合法終止直銷權,即須待法院判決始得確定。倘法院認為直銷事業乃不當終止,接踵而來的問題便是直銷商將進一步請求因直銷權被不當終止而無法領取之經濟利益,如佣金/零售利潤、業績獎金、領導獎金或其他經濟利益。本文首先整理直銷商之經濟利益類型,說明其利益來源及領取之條件,接著再從臺灣法院實務進一步說明,直銷事業可能會因條件之擬制成就或直銷商具預期利益等法律因素,而被認定需給付直銷商無法領取之經濟利益。本文據此分析臺灣司法實務判決之意見,並進一步指出,直銷商依其經濟利益類型,有不同的請求權基礎、要件及請求範圍,是直銷事業理宜透過契約條款之安排,降低直銷事業終止直銷權後遭法院認定為違法而產生須給付直銷商經濟利益的法律風險。

關鍵字:直銷、多層次傳銷、經濟利益、佣金、零售利潤、業績獎金、領導獎金、預期利益、條件成就、損害賠償

(下圖為本會林天財理事長論文報告照片)

(下圖為本會會員陳其論文報告照片)